弥鹿

爱发电内容搜id弥鹿查看,约稿私信

《濯清涟而不妖》
(现言)狐白×歌手昭君(歌昭)续

(一)
    “ 你是人间乍暖还寒时候
  你是悠悠之口欲说还休的梦
  你是月色朦胧如同虚构
  你是心事两重曲中谁敢惊动
  你是灯影游船 画楼飞红
  你是梦
  你是拨开云雾 难见真容
  你是风
  你是薄如蝉翼 见血封喉
  你是痛
  你是三更酒醒 沾湿的袖
  你是空”
   (――《云归处》)
昭君轻声念诵着李白龙飞凤舞写下的歌词,念到最后鼓起腮帮子,瞄那只大大咧咧瘫着大尾巴,在沙发上躺平举着个酒杯独酌的狐狸,啊该说不愧是他么,李白,她在心底念这个名字,想起唐伯虎的《把酒对月歌》来,最后写着:我也不登天子船,我也不上长安眠。姑苏城外一茅屋,万树桃花月满天。说起来唐代的两位大诗人,一位诗仙一位诗史,杜甫还是李白的迷弟啊,
    “李白斗酒诗百篇,
  长安市上酒家眠,
  天子呼来不上船,
  自称臣是酒中仙。”

想到这里昭君噗的笑出声来,李白自然听见了,悠然望过来就见着自己小姑娘拿着张稿子,冲他笑得略带花痴,他琢磨了会猜到她在看他写的歌词,于是有些别扭的走了过去,抽走她手里的纸张,昭君看他一副要毁尸灭迹的样子,连忙拦住了,“你干什么?”他抿唇答,写得不好回去改改。昭君哼了一声,干脆把纸张折好了,就护在身后,“不行这是你写给我的,独一份!不给!”李白有些头疼,又只能好言相劝,“你想要几份,我写几份,乖给我……”其实除了那首“寸缕”,他还是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写这种东西……偏是亲手写给她的,偏她的声音又是熟悉的冷清,配上慢悠悠的语调,像是袅袅上升的烟,飘忽却又绵绵不断……李白心里有点乱糟糟,自从和昭君坦诚相见以后,他就有一种不好的预感,因为他的小姑娘不再和之前那样,自然而然的粘着他了,一直为工作奔波甚至学起了钢琴……有个词叫“失而复得”,李白自己也不知道,自己这种心情,其实叫“患得患失”。

(二)
     一室漆黑里唯有高窗,微微透露出丝毫星光,李白躲在黑暗里,竖起耳朵听着,昭君手指下,钢琴琴音缓缓流淌而出的――《Merry Christmas,Mr. Lawrence》,他有点失神,倚着门框恍然就觉得,昭君离他很遥远……她已经练这首曲子几天了,23点半了已经,她弹的已经相当流畅,他没忍心去打扰,只是很担忧。他已经能预见,她穿着礼服在黑色的幕布下,唯有星光为她伴奏,却是曲惊满座客……这首曲子实在是太适合她了,又寂寞又是满满的故事感,叫人泫然泪下……李白皱起的眉并没有舒展,只是曲子结束的时候,他干脆的一把弯腰圈住了昭君,“乖,睡了。”昭君又是亢奋又是欣喜,“后天啊,青莲一定要来,看我弹琴呀!”李白无声的笑,“自然。”他却没有说,其实她每次重大演出,他都在角落欣赏。
      昭君已经连续3个月,没有在凌晨之前睡了,李白的眉毛都快打结了。他窝在舞台观众席的黑暗角落里,看着幕布被拉起,纯黑的三角钢琴在点点星光下,射出炫目的光,他的姑娘,青葱的素白指尖,在黑白分明的琴键上,第一个音缓缓的被敲响……
     一曲毕,满座宾客鸦雀无声……忽然掌声如雷鸣。李白的位子已经空了,昭君正好鞠躬起身,看见一个飘忽不定的影子,看上去似曾相识,在黑暗和光明交织的阴影里,渐渐消失。
      李白躺倒在昭君床上,望着黑暗里的天花板,想起……在昭君第一场演唱会之前的故事来。

那时――
        王昭君没日没夜的练习唱歌,李白照常烂醉在酒窖,清早自己醒了跌跌撞撞爬回屋子,发觉那个碍事的小姑娘,累的睡在书桌上,喝醉的李白相当不满,往桌子上一靠坐了下来,“怎么……累的管不动……闲事了?”可是把自己的事情说成闲事,好像也不对……喝醉的脑袋有些沉,他苦恼的揉揉,忍不住敲敲桌子,“昭君?”他头疼的试图把她,从椅子上搂起来,喝醉难免晕乎乎,他艰难的扶住昏睡的姑娘,举步维艰的把她丢回床上,看见晨光里,她皱起的眉……鬼使神差的往她身边一躺……李白是被王昭君的一声惊呼扰醒的,他睡眠不足的探出头,看见小姑娘抱着个被子惊疑不定的将他瞪着,他有些摸不着头脑,后知后觉的从床上坐起来,“抱歉……昨夜喝醉回来发觉你睡在书桌上,就把你扶了过来……”下面自然不言而喻,昭君发觉自己衣服完完整整,那只狐狸一脸头疼的坐在床沿,一副大醉刚醒的模样,也就安心了些,“恩,我一会煮些解酒汤给你……”“很累吧?”“恩?”昭君有些没反应过来,李白迎着她疑惑的目光看去,“照顾我。”昭君微微一愣,沉思了会,只好说,“谢谢你扶我上床”她顿了顿又补充,“不要喝那么多,宿醉应该很难过吧……”李白坐在床沿,点点头,有些别扭的伸长了大尾巴,去蹭昭君的脸,“恩?”昭君还以为他是有所不满,“谢谢你……一直把我拖出冰窖……”李白沉吟片刻,“我记得我自大唐毁灭后,就去了北国……苏醒之后,却只记得大唐了,和身后自己万千坚冰……”他不经意的皱眉,“怀念那样的寒冷,却又觉得寂寞……觉得自己遗忘了什么……很重要的故事……可我想不起来……”他望向昭君,伸手摸了摸她那时,刚刚过肩的长发,“没能想起是什么样的故事……却无端叫人怀念……”昭君傻在原地,天光照耀着,那只颠倒众生狐狸的眼睛,被惊艳的呆坐原地,忘记作答。


(待续)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弥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