弥鹿

爱发电内容搜id弥鹿查看,约稿私信

白昭520贺文(闻战番外,一发完)

半生也辽辽:

白昭520贺文(闻战番外,一发完)


琐碎的事,甜滋滋小短片,来一发小甜饼,双兰有


一、煮酒论道


李白回来后,画眉的活儿自然而然又落到了他的身上,王昭君原本已经将画眉技术练得炉火纯青,连眉尾上翘的弧度都可以随心掌控,不过实在耐不住李白整日烦个没完,妥协一步,日子又回到了多少年前。
木兰拎着好酒好吃翻墙来将军府做客,桂花糕才拿了一块,抬眼看见王昭君,的眉毛,就只听见一整个下午,花木兰哈哈哈哈的笑声穿透将军府,传到将军府外的小巷子,小巷子中摆摊的商贩,然后再远再远,高长恭终于在她一边哈哈哈一边指着昭君眉毛笑到岔气的时候,把人接回去了。
从军十三载,塞外有长剑有烈酒,有狼烟滚滚军号阵阵,那双手拿不惯式样纤细的眉黛块,小心翼翼得捧着妻子的脸庞,表情那般认真,王昭君记得上次看见还是在成婚当晚,少年郎自己都不好意思的双颊羞红,还是信誓旦旦目光诚恳的样子,将玉雕的精巧酒瓢拿在手里,说的话情意绵绵。
昭君将眉尾多出的一块颜色用小指摸了下,一边冲木兰吐了吐舌,把她拿来的好酒收起来,等李白晚间从皇帝那里回来的时候,再一起喝。
这年春日悠然,京城风平浪静,从没有这么安稳过。王昭君下午就趴在树下的石桌上睡着了,醒来时正好看见李白要拿一片树叶瘙痒她,被撞个正好后这人也不脸红也不心虚,立刻清清嗓一本正经得站好,笑眯眯的一看就不是什么好坯子。王昭君白他一眼,悠悠然的打个哈切,眼看着日色正好,心下有些疑惑,于是便问了出来:“今日怎的回来这么早?”
李白伸手正给她顺头发,方才睡一觉,被落了满身的花瓣还不自知,这美人娇卧,懒倚落花,看了真是叫人心下一动,手上动作不停,细致的摘花瓣,嘴上也顺口回答她:“皇帝昨日出去鬼混了,叫贵妃发现,我去时正巧赶上家暴,马不停蹄就回来。”
他将花瓣捡完,似乎想起了什么,摆了摆袍角坐下来,托腮看着自家娘子睡出了红晕的小脸道:“我回时才发现街上的柳树抽出新芽,嫩绿的带着点黄,不知谁家小姐误撞到了敬安侯爷的小公子,二人树下一对眼,双双羞红了脸蛋。李某看此番情景才发现年岁越过越快,时至今日,有幸娶皓月为妻,也足足一十又五年。”
这十五年中,方新成婚,在府中栽花赏月,赋诗弹琴,琴瑟和鸣,日子过得仿佛一转眼就是个春夏秋冬,不过彼时从不曾长久的分开过,侧头看到彼此,就是心安,这般神仙的日子如同偷来的。后李白出征,王昭君独守京城,望不穿的十三年,却是两人实打实度过的,不是说书中提起的度日如年,只不过觉得这般时日何时才是尽头――我那心爱的人,隔了山海云端,战火烽烟。
他回来才不到一月,身子落了旧疾,样貌反倒没有才从军归来时康健。颧骨有些突,一放松下来身子也消瘦不少,不过显得那双眼熠熠生辉,呈了盈盈笑意时柔情无边,王昭君是招架不住这种目光的,索性不与他对视,低下头看自己拿在手里的花瓣,拈来拈去,有些心塞。
敬安侯家的小侯爷,当年也不过十一二岁,喜欢整日跟在李白屁股后面,不论辈分先生先生的叫,多亏他还算可爱,圆滚滚的,李白也就默认了这个小跟班,后来李白出征,小跟班跑到昭君面前哭了七八次,一开始来的勤,还总淘气,折花上树的,一两年还总来,第四年小侯爷得去宫里面念学,来的少了,再再后来,小侯爷及冠了,及冠礼昭君难得也去捧了场,多年不见小侯爷褪去婴儿肥,油头粉面,人模人样,颇有些他认的先生当年意气风发的样子。
而自弱冠后,小侯爷再也不来了。
昭君只偶尔听闻小侯爷今天招个猫逗个狗,纳了一房侧室,于是从此不再打听他近况,恰好今日李白回来碰见了。
“那,眼看韶光已逝,太白可想过这春日匆匆,今日和风细雨,春树暮云,可在我眼中,景色如此这般,美过了就是过了,我见过感受过,心中暗自窃喜过,晓得留不住,便会放手任它过去。”
王昭君做着与他一样的动作,微微托腮,侧头,“因为这春日美,美在你今日见的柳树是嫩绿色的,而隔月我道夏日一绝,因为那湖中有满塘荷花,是你种下的,有新鲜的果子,是你亲手湃下的。我去年尚且不觉府中景色这般美妙,只一心忧虑着你,后来你回来,同我面对面坐着,我这才分心去观察,今日的花树开了花,你坐在树下,这树就很美。这石桌摆在这里很久了,此前我一直没有注意到,它桌身上竟然有这么精雕得细致花纹,你没回来时,我也不曾仔细去看方才落下的花瓣是几瓣?花瓣上有几条细细的纹路?我此时是否满身花香?”
她眼神很温柔,清浅的笑着站起身,环住尚未从战场完全脱离的人的肩膀,轻言细语道:“你看,我拥抱住你,手指描绘出你今日穿的袍子用丝线绣了什么纹路,还可以分心替你拢一拢发。”
李白伸手慢慢的回抱她,仰头看她,目光澄澈的如同稚子:“我曾不止一次得梦见你,每次都是一样的,你扶着空空的棺木,目光无悲无喜,只一路跟着入殓的队伍走,我到最后也留不在你身边。”
“行军第五年突然就不梦了,你回的信我原本放在将军帐里,后来一次夜袭帐篷烧了,当时想烧了也好,于是写了……放妻协议,你回的信我看后高兴的在哨岗楼上灌酒,一边灌一边戳着长恭数落你的各种缺点,说完发现说的全是优点,隔日他们俩说我昨日醉了,我是从不醉的,最多装醉,我记得很清楚,塞外的月亮都没有京城的圆。”
李白这个人,生的很好看,所以笑起来就格外勾人,大多时候是唇角有个浅浅得弧度,温柔而体贴的模样;以前他少年时放荡不羁,笑得也就格外嚣张,拎一坛酒坐在桌子上、楼顶上、房梁上等一切地方,挑衅似的看才子们斗文采,听到不屑一顾忍无可忍的时候,就将自己甩下来,写下一首诗,仰天大笑出门去。
此刻他笑得却又干净又爽朗,将全身重担放下来,如释重负般得坦然,眼中是一如既往的热诚。
真是不负盛名啊李太白,王昭君没忍住,伸手一揉再揉对方的头,用美色当利剑,这样想的时候双手就掐上了他的脸。
于是被对方终于忍不住反扑了,压在树下将吻印满了全身。
末时王昭君迷迷糊糊中听见对方醇厚低沉的声音,附在耳边忍着笑道:“将你的眉画得如此难看,是为夫的错。”
即使全身都如同散架般快提不起力气,王昭君还是狠狠的掐了他一下。



二、吾家有子


将军府的第一个孩子头出生的时候,忙坏了全府上上下下几百号人。
骠骑大将军早朝也不上了,整日就陪在他娘子身边,每一步都小心呵护着,生怕一个不      留神伤到了哪里,王昭君脚下滑一下,都能把李白在旁边吓个半死,冒出一头冷汗。
眼看月份将至,王昭君腹部涨大,行走都困难,压的呼吸稍微艰难,每日脸色总有些苍白,李白就握着她的手,焦急不已的念叨怎么办,看那样子恨不得以身相替,又自我埋怨,趁着王昭君午时补眠,给她按着腰腹,时刻调整着姿势。
足八月时,未见过面的那个孩子隔着肚皮淘气,踢的王昭君身子不适,却也总换回一个柔柔的抚摸,温声细语的给那个孩子念古诗,背棋谱。李白是看不下去的,跟个小孩子似的,和肚子里的那个较真,晚间他扶着昭君散步,就一遍遍数落孩子,叫他体谅他娘亲,顺手就戳一戳她肚子――那个孩子自然是听不到也不会理会的,不过王昭君看着他这傻样子开心,总想逗他。
这是两个人的第一个孩子,彼此没有经验,不知道该怎么办,碧春成天亲自操办着他们俩孩子的事,李白搞不懂,每日的工作就只剩下逗王昭君开心,见她笑了,一想起那个孕育中的属于他们俩得小生命,这天色晴朗下,满心满眼也只剩下欢喜与期待。
然后小生命的出生就理所当然,几百号人严阵以待,顺顺利利迎来将军府的第一位小公子。
才出生时,看那小公子皱皱巴巴,怎么看也不像是他们俩的孩子,李白就看看还在熟睡的昭君,再看看那个刚刚降临的“小猴子”,心中那片独有的柔软,漫漫泛开,只想躺在这俩人身旁安稳睡一觉。
当然木兰隔日看见小公子,还是毫不留情的嘲笑了一通,被高长恭劈了一下头。


李府的小公子安安稳稳的睡在襁褓里,他那初为人母的娘亲正一脸好奇的将他仔细打量,脸上笑意总也褪不下去,就是觉得满足,一边忍不住笑一边侧头小声道:“他怎么这么小小的。”
李白用手戳上她笑出来的好看的小梨涡,“这下子我又多了一个心中宝。”
小公子白白嫩嫩,胖胖的小手小脚,藕雪般的,让人见了就想亲一亲,处处透着讨人喜欢。看这样子,的确不负他父亲娘亲的颜面。


抓周时李白将能想得到的物什全摆了上去,他儿子不负众望,在他期盼期待的目光下,迅雷不及掩耳的将放在一旁的糯米小点心搂在了怀里。
吾家到吾这一代,怕是就完了。


后来小公子六岁,陪着他父亲泛舟湖上,他父亲踮脚翻转手腕,一勾便摘了那枝最美最大的荷花,献宝给了等在湖中亭吃水果的王昭君,讨了一枚吻,气的小公子哼一声就蹲在船沿,将绣了锦鲤浮水的袍袖浸入湖中,讨关注,奈何他父亲给了他一个无可奈何的眼神,转头就上了栈道,寻他心心念念的人去。
小公子差点没被气炸。
一个下午,李白给王昭君扇风,添冰,耳鬓厮磨,王昭君便懒懒的窝在李白怀里小憩一会,小公子自己在船上将半个池塘的花全给摘了个净。


待到小公子也不小了,十七八岁,正是少年风流时,同他父亲昔年般惹出了满京城桃花,只能远远逃开,也要练练剑法,在外历练归家时,同李白比试依然会输,然后就像他母亲撒娇,央求多住几日,他父亲就在一旁潇潇洒洒抖一下剑锋,仍是如此俊俏的一张脸,冲他笑的别有深意。
他便只能在隔日启程去花天酒地。


后来李府的小公子寻了良人,娶得佳人,昭君脸上终于叫岁月留下细细的痕迹,那一年的大唐盛行桃花妆,李白收了纸笔长剑,为她一遍遍描摹,粉面桃花的样子仍是几十年前迎亲之日惊艳了一座城的人。而专心为她在额上勾勒一朵三瓣桃花的风流剑客,岁月绕过了他,眉宇间属于他的意气风发恣意狷狂半分不少,不过镀了一层柔和似水,他抬眸看向王昭君,笑容清浅好看:“皓月,明日,同去山上踏青可好?”





闻战就彻底结束啦,之前有个姑娘看文说要他们俩赶紧生个孩子,于是想起来了,紧凑了一篇吾家有子,算是赶一下520吧,还望各位小可爱多多担待啦。
煮酒论道比较偏意识流,凑合看吧,我又没写大纲,也不是要讲什么大道理,就是一个有些ptsd吧,算是个创伤后应激,没有那么严重,算是个战争阴影遗留问题,在番外解决一下。
之后在闻战那篇文的世界里风花雪月岁月静好,悠长宁静的日子,这么美好怎么来,他们会过得很好。
谢谢喜欢。

评论
热度 ( 330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弥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