弥鹿

爱发电内容搜id弥鹿查看,约稿私信

白月光

你是天上星地上英,谪仙人明月魂。

李白,岂止是记得你呢,你仍然活在我们心底,活在月光里。仍记得你举起的那只酒杯,盛满了月光,你凄然笑着,说的是“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凌乱”,你人生潦倒时,月亮都陪你过了,于是这千百年过了,月光还留在你的酒杯里,闪着动人的光,因沾染了你的酒气,便醉了个千秋万载。

并不太记得你的壮志难酬,画面里你努力了一辈子。颠沛流离的走,见过庐山的瀑布像是倾泻的银河,云雾缭绕之间像是在梦里见过。登上蜀道,像个疯子,不知疲倦的连夜赶路,你像是比任何人都清楚,人生多短暂,从一开始就唱出了高音,“多歧路,今安在?”

醉了以后的长安便是你的,月亮是你的,大唐盛世也是你的。那些歧路那些高山那些漫长的过程,都成了杯里的酒,被一饮而尽,或又是说着“千金散尽还复来”,给抛了出去,那一片便幻化了云,幻化成了雾,幻化成了月光,倒映着你的影子,晃荡了千百年。

月光的影子里,你归去了,我举起了酒杯,里面盛满了月光,便当是与你碰杯。万古愁我没能知道,我只听见余光中说的,“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,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”,“三分啸成剑气,七分酿成了月光,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。”

壮志难酬不再重要,穷困潦倒也不再重要,你这样去了,后人替你写了圆满,不过是酩酊大醉时,因着江中捞月,骑鲸归去了。你没有离去,你只是又成了月光,半醉半醒的,晃荡进我的杯里,晃荡进每一杯,或是叫做思乡,或是叫做愁苦,或是叫做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酒里。

没能生在大唐盛世,看看你掷杯而去的背影,没能见见你遇见杜甫,两三好友一起,歌颂大好河山的豪气万千,没能见过你,也还没有去过天姥山,没能登过蜀道,没能看见黄河水,长安也还没能到。

但因为你,我总觉得我见过他们,我也见过你。在月光里见过你,雪里面见过你,酒里面见过你,在长安不见使人愁的传说里,你笑了你眼里盈满了月光你抛下那杯酒,我们只听见那金杯坠入水里,沉入月色的“扑通”一声。

我想见见你,见见你千百年以后留下的那张字贴,太多的故事你还没有讲。

你眼里是有泪的,只是没有滴落在那纸上,只有笔墨和酒,蘸了上去,潇潇洒洒抛开了那诸多遗憾和悲叹。

山高水长,物象千万,非有老笔,清壮可穷。十八日,上阳台书,太白。

你只是说,这世界这样美,这一生都看不尽,归去又如何?你我一定会重逢。

千百年过去了,人们仍然爱着你,爱你的月亮,爱你的酒,爱你眼角的泪。

杯莫停,这一大把光阴里的故事啊,请君为我侧耳听!不醉不归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81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弥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